当前位置:主页 > 社会新闻 >

BBC对哈佛大学论文作调查 认为论文的结论站不住脚-中新网

发布日期:2020-06-19 02:41   来源:未知   阅读:

  6月14日,BBC网站发表对哈佛大学论文进行事实核查的文章,认为论文的结论??去年8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??是缺乏足够证据的。

  文章报道了中国政府对于该论文的批驳,也提出一些独立科学家对该论文的质疑。

  质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:

  质疑一:搜索词不准确

  哈佛论文的主要作者Benjamin Rader告诉BBC,“选择‘腹泻’这个搜索词,是因为它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匹配度最高,所以被建议作为与症状相关的搜索词”。但BBC介绍了百度公司认为搜索词并不准确的澄清。

  从2019年8月到疫情开始前,“腹泻的症状”这个词的搜索量是上升的,但是更为常见的搜索词“腹泻”在同期的搜索量却在下降。

  BBC记者还尝试用“发烧 ”和“呼吸困难”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,发现去年8月到疫情暴发前,“发烧”与 “咳嗽”的搜索量小幅上升,“呼吸困难”的搜索量有所下降。而在英国一项针对近1.7万名新冠确诊患者的大规模研究发现,腹泻只是第七位最常见的症状,远低于前三位:咳嗽、发烧和呼吸急促。

  质疑二:停车场照片并不能准确反映停车情况

  BBC文章表示在美国广播公司最早发出的所谓独家报道中,停车场图片的因为拍摄角度是被部分遮挡的,这意味着无法准确统计停车数量,而且天佑医院还有一个地下停车场。地下停车场能从百度的街景功能上看到,但卫星照片只能拍到入口。

  论文的作者之一Benjamin回应说:“我们肯定无法在研究的任何时间段内观察到地下停车数量,这也是此研究的局限性之一。”

  质疑三:对医院的选择

  儿童很少因感染新冠病毒而住院,但论文选择的医院中有一所是妇幼医院。

  考虑到以上的缺陷,BBC文章认为所谓“去年8月就有新冠病毒在武汉传播这一结论是缺乏足够证据的”,“对于病毒在武汉的早期传播,我们还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”。

  该文章发表于BBC网站的事实核查版块,这一版块专门对各种假新闻和阴谋论进行辟谣和事实核查。

  但是记者发现,哈佛大学的研究一经发表就几乎被各国的所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,还被一向支持“甩锅”中国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转发,光特朗普的一条推文就获得了3万的转发。而截至发稿时,BBC的辟谣文章在推特上只获得了155次转发。(总台记者 王璇) 【编辑:苏亦瑜】